【天堂教我的七堂課11 :第七堂課-沒有任何人的生命是浪費的】  

作者:丹尼•白克雷、凱薩琳•白克雷  

 張國儀 譯   編輯:黎飛翔  

『認為死就是生命的結束,就像認為地平線是海的盡頭一樣。』   ——大衛•瑟爾斯

第七堂課:沒有任何人的生命是浪費的
離開這個世界後,還有另一個世界存在。事實上,那就是我們來到這裡之前所在的世界。我們在物質世界留下的是我們獨特的神聖印記,而帶著進入下一個世界的則是一份瞭解,瞭解如何、又為何這個神聖印記會成為我們獨特的命運。

提到死後世界,我指的是經過我們所謂的死亡這個轉化程式後,所重返的那個地方。這也是我們之前為了讓靈魂進入現在這個生命而離開的同一個所在。所以,出生前的世界和死後世界其實是同一個。

然而,這兩者之間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差異,這個差異其實就在於傳送系統 — 進入和離開天堂都受到嚴密監控。天堂有最精密、最嚴格的分站控制系統,這些轉運站縝密地與靈性階級相對應。

 

你知道嗎?我曾經讀過一些文章,有些人還記得出生時的激烈掙扎,他們說進入這個世界比離開難多了。我也相信這是真的!

但是讓我們想想:光是在這個時代,就有超過六十億人離開了天堂。每個靈魂都進入對的肉身,生在對的家庭、對的國家(雖然我得承認,我的家人常常懷疑我到底是從哪兒來的,而且他們為什麼非得忍受我不可!)。而依照神的規範,所有從物質世界進入天堂的靈魂,就和那些準備離開天堂的靈魂一樣,都會被按照他們的意識程度與最終目的來分級與分類。這些無懈可擊的出口站和入口站,正好位在眼前的物質世界與死後國度之間。

 

在天堂轉運站的經歷就像一次溫柔的宇宙清洗,我們會被精確地校準到心智純淨狀態的振動頻率,以暫時清除心裡那些不必帶入下一世的記憶。因為,在物質國度中生活的原因之一,就是要去學習、去成長,讓靈性成熟,臻至無條件的愛的境界。如果帶著所有關於自己是誰、做過些什麼的知識與記憶,那麼我們必須在人世間完成的工作就會被破壞。我們會受到過去那些記憶的影響而轉移注意力,讓眼前的任務因為分心而受損害。因此,蒙上遺忘之紗是神的安排。

當我們離開出生前的世界時,會穿過一層遺忘之紗,如此才能進入一個全新的生命中。不過,我們出生時都帶著一些巢狀記憶,這些記憶都有特殊編碼,會在某些特定狀況下啟動。而在一生的歷程中,這些靈性智慧的小火花會激勵靈魂去重新找出他的天賦,並加以發展。為了準確地出現,釋出這些宇宙記憶的時間點是經過仔細計算的。

 

當靈魂在某個層次達到足夠程度的成就時,更多的靈魂記憶就會從潛意識被釋放出來,以驅動靈魂的成長進入下一層次。在生命這所大學中,我們會一個年級一個年級地往上升,持續不斷。然而,我們也常常看到有些學生在完成某些課程前,可能得留級 — 而且也許不只一次。

在聖靈心中,這沒什麼大不了,所有課程遲早會被好好完成。聖靈對我們的靈性成長只有兩種評分方式:

「好」和「非常好」,即使是錯誤,也能讓我們更堅強、更有智慧。於是,這個生命之輪持續轉動,一直到靈魂完成他在人世間的任務為止,而這可能要花上一天或一百年。

每個靈魂和每項任務都是獨一無二的,我向你保證,無論如何,每個人在生命的最後都一定會到達他應該到達的地方。

神的計畫容許人生中發生的一切不可預期事件。宇宙很聰明,它知道如果我們沒有完全瞭解為什麼會在這裡,可能會搞砸一切。不過好消息是,展現宇宙的完美是既定事實, 一切事物最後都會完全按照聖靈的計畫實現,所以我們盡可以任性、抵抗,但無論我們決定做什麼,聖靈的意志都會被貫徹。

因此,當來到註定要放下生命的那一刻,我們會離開身體,從遠高於自我意識及人性弱點的地方看著自己。在這個純然客觀的高度上觀察,靈魂可以看見靈性意識那令人不可置信的全景。然後我們會有一些時間,在前往另一個次元前好好集中自己的精神。這時,我們和宇宙的完美合而為一,我們的意識會立刻感知到萬物的神聖秩序,所以在轉化時並不會感到害怕。

所有生命都是一種意識,也因為我們是以意識來表現自己,所以能顯化在不同的層次中。當我們拋棄了物質世界的意識,便會將自己轉化到另一個更高、更廣大國度的意識中。


雖然在離開這個生命時,會有一小段暫停的時間讓我們做好準備,但同時也有很大一部分的我們急著想要被解放,因為我們知道自己就要回家了。毫無疑問地,不朽靈魂的一部分還記得回家的路,也很享受那種期待回家的感覺。

死亡並不是終曲、並不是生命的結束,反而比較像小學六年級的畢業典禮後,接著就要進入中學那種課業上的完成。這兩種晉級都只是一個新的開始,讓我們踏入另一個更進階、更複雜的學習系統中。

生命能量(意識)是永生不滅的,沒有任何事物可以摧毀它;在設計上,生命能量是註定要永恆地擴展的。就我個人來說,我發現死亡這個轉化過程相當神奇。

在閃電穿過我的身體將我的靈魂帶出竅後,我就直接從身體(通過胸膛)跑出來,盤旋在上方。而當我的朋友瘋狂地想要拯救我燒焦的身體時,我就在上方看著。我沐浴在平和的光之中,感覺到完完全全脫離了一切。那好像在看電影,覺得裡面的動作很有趣,但是跟我都沒有直接關係。

在客觀地鳥瞰了一陣子之後,我直覺地感受到有一道螺旋狀的光在我的肩上形成。注意到這道光的瞬間,我就變成了它的一部分。在那漩渦似的能量中,我察覺到自己身在一個像是隧道的地方。遠遠地,我可以看見隧道盡頭有一道明亮、燦爛、美麗的光;靠近時,我遇見一位光靈,它所散發的無條件的愛,讓我完全無法抵擋,唯一的渴望就是完全沉浸在那存在狀態的狂喜之中。我不記得自己曾有過那種至高無上的幸福和感官喜樂,然而一旦感受過,我就完全不想離開了。這我可以跟你保證。接下來就出現了全景生命回顧,我會在下一章討論相關細節。


就像我說過的,我並非自願回到這個世界。我有任務在身,沒有完成之前,我都不能停留在那光裡,而我的任務有很大一部分已經透過幫助臨終病人而完成了。我擔任安寧照顧義工將近三十年,在別人病榻旁的時間超過一萬六千小時,並曾在三百四十八個人嚥下最後一口氣時陪在他們身邊(其中包括我的父母)。有許多次,我都站在那裡親眼看著他們從自己的身體出來,開始走進隧道裡。 

安寧照顧工作 —  特別是擔任照顧返伍軍人的義工 — 讓我徹底認知到死前需要做好哪些準備。無論面對的是自己或親友的死亡,我們都會在悲傷的過程中經歷某些步驟,而這些步驟最初是由已經過世的伊莉莎白•庫伯勒—羅斯博士正式提出來的。伊莉莎白是我非常親愛的朋友,這個世界深深懷念她,她永遠會是我們這個時代的英雄。

 

1969年,伊莉莎白寫了《死亡與臨終》(On Death and Dying)。在這本充滿開創性的書裡,她率先提出臨終的五個心理階段:否認、憤怒、討價還價、沮喪、終於接受

每個人都會失去摯愛,也一定都得面對自己的死亡。有了這樣的心理認知,我們必須讓自己熟悉臨終的五階段。

除此之外,我們也需要將死亡帶來的額外創傷和困惑降到最低。我這麼說的意思是,我們必須花點時間先想過,這樣一來,親人就不會因為我們沒有事先安排好而手足無措了。由於從這個世界轉換到另一個世界的過程可能毫無預警就發生,身為負責任的成人,我們必須確保某些重要的事情都已經處理妥當。

 

以下就是提供給你參考的一些專案。
請確認你有:
1. 一份遺囑,寫明你的遺願(例如要葬在什麼地方,或者你是不是比較喜歡火葬等等),以及你的遺產要交給誰。

2. 一份生預囑①,詳述你願意及不願意接受的醫療程式有哪些。

3. 一位醫療代理人。萬一你的身體或心智狀態無法做決定,他可以代為決定要進行哪些醫療處置。

4. 最新的保險及財務檔,以及一個可以很容易找到這些檔的存放地點。

5.如果你不希望火葬,最好預先購買墓地,並簽妥殯葬契約。

6.最後,也是最重要的一點:留下充滿愛與歡笑的一生,當作你給世人的遺物。

為無可避免的死亡細心準備之後,我們就可以放開胸懷,徹底地享受人生。

等到死亡透過失去摯愛而成為眼前的現實,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如何做個結束。如果事先能將上面所列的項目都打點好,就可以讓每個承受這份失去的人都更容易做個結束。有人說,要接受死亡帶來的失去,一般人要花上整整兩年,而要從中復原,則需要更多、更多時間。面對哀傷的方式沒有對錯,處理悲痛也沒有時間限制,在面對死亡和臨終的自然現象時,我們一定要以溫柔且耐心的方式,來對待自己和他人。

一旦所有事情都就緒了之後,一定要留意自己有沒有繼續實行力量的四大支柱——祈禱、相信、選擇和愛。這些簡單的應用,可以讓我們在接下來幾年的變化中,擁有很不同的生命品質。當我們專注在靈性的進化,並釋放對未來生命的恐懼 — 而不是對死亡的恐懼,我們就可以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活出愛與慈悲。

在下一章裡,我會分享全景生命回顧中的智慧,以及如何在經歷之前先做準備——而且是早早就做好準備。


靈性反思
記住逝去的人

每個走過這人世的靈魂,身後都留給我們理解與愛。

沒有任何人的生命是浪費的。

我的同伴所精通的每個課題,都在我的生命中放光。

今天,我用一些時間來懷念這些親愛的人,他們不只在這個國度做出貢獻,也留下大量的機敏與智慧,而從其中,我能夠獲得一些力量與平靜。


肯定句
今天,我會細想逝者所活過的人生,也會感謝他們的生命留給我的那些無價之寶。

①生預囑(living will)和遺囑的不同在於,遺囑主要是交代遺物、遺產等物質項目,而生預囑是交代自己願意接受的醫療照顧;遺囑在去世後才生效,而生預囑是在世時就已生效的。

上一篇:【天堂教我的七堂課10 :第六堂課-無價之寶】

下一篇:【天堂教我的七堂課12 :生命終章-全景生命回顧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天堂教我的七堂課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飛翔天地 的頭像
    飛翔天地

    寶瓶世紀聖哲曼學院

    飛翔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