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自動物界的訊息:動物圖騰的靈性力量

【來自動物界的訊息:動物圖騰的靈性力量】

作者: TED ANDREWS   譯者:潘敏  編輯:黎飛翔

大自然所扮演的神靈與魔力角色

曾經,人類認為自己是自然的一部分,而自然也是自己的一部分。因而夢境和現實都是不可分割的真實,自然與超自然間也相互融合,當時的人們使用自然的形象來表達此種合一的概念,並逐漸灌輸超個人的體驗。

在過去,巫師、祭司和女祭司都是生命神聖知識的守護者,這些人與自然的節奏和力量緊緊相連,他們得以穿梭在有形和無形世界間,提醒人們所有的樹木都是神聖的,只要願意傾聽,動物也是會說話的。

 

古代的祭司及巫師會戴上毛皮和面具,打扮成動物的樣子,表示他們能夠喚醒並掌握某種動物的特殊力量。他們依循著自然季節韻律舉行儀式,以喚醒更強大的繁殖力和生命力,對他們來說,每個物種和其生長的環境皆能提醒自己生命的意義,可以在自然世界和超自然間搭起橋樑,並讓人們在生活中感受到,這兩種世界都是真實存在的。

雖然從現代社會的理性觀點來看,這些儀式和行為似乎很原始甚至愚蠢,但在今日,此種信仰的力量仍十分強大,而掌管著身體和精神的自然法則也仍然運行不衰。不同的社會各以其特有的方式呈現此種法則,但「如其在上,如其在下」的古代鍊金術一致法則,或許可說是最特殊的一種表達方式。

 

此法則認為,萬事萬物皆互有關聯並有其特殊涵義。我們無法將身體與精神切割開來,也無法將有形的與無形的加以分離。「此法則讓人能夠解開許多黑暗的矛盾,以及隱藏在大自然中的秘密……古代鍊金術士認為此法則是最重要的心靈工具之一,讓人類得以洞見因未知而造成的障礙……並且能夠從已知推論出未知。」

因此,研究自然圖騰可以讓我們了解,靈性力量在我們世俗生活中的重要性。圖騰可以是所有的自然物體、存在或動物,而它們的現象和能量,都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。

 

透過動物意象和其他自然圖騰的象徵,我們能夠了解自己以及可見的世界。我們不需要認同這些形象和圖騰是屬於一種更高智慧的生命,但確實有種原始的力量隱藏在大自然中並管理其運行。這些原始的力量有著不同的特性,會透過動物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其他自然的現象展現出來。

當我們注意並認知到某種自然圖騰時就能夠榮耀其背後的精髓,向其敞開心胸、調節自我,也可以更清楚了解自己生活的狀況。我們可以分享此種力量,或是「魔力」。

自然圖騰──尤其是動物,象徵了我們在生活中展現的特殊活力。動物成為我們無形的心靈生活中一種特殊力量的象徵,這些圖騰的特性和活動將會揭示出我們自己的內在動力和能力,透過圖騰的研究,我們可以從中學習,並在需要的時候,召喚此種原始的能量。

 「spirit Animal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陸生動物有著與牠們的動物習性息息相關的強烈象徵涵義,牠們代表了生活中的情感面向,通常會反映出必須要克服、控制或重現的一些特質,同時,也象徵了我們可以使用在有形世界中的無形力量。

飛鳥通常都被認為是靈魂的象徵,牠們飛翔的能力,反映出我們具備能將覺知提升到更高境界的潛能,牠們也是塵世和天堂間的橋樑。飛鳥的圖騰雖各具特色,但是都可以用來激發希望、靈感和想法。

 「spirit Animal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水生動物也可以是一種圖騰,水是星球和生命創造元素的古老象徵。各種不同的魚類和其他的水生動物,象徵了對於直覺和想像力的指引,同時也反映出我們內在的女性特質。

昆蟲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,並且可以作為我們的圖騰。從埃及神話崇拜蜜蜂的生殖力、非洲布希曼族(Bushman)崇拜螳螂,到敘述蜘蛛女編織了宇宙的許多神話故事,都可看出昆蟲在自然的靈性體系中,扮演了一個動態的角色。

 

透過研究及解讀你所遇到的走獸、飛鳥、游魚、昆蟲與爬蟲等等,你可以更加了解你所遭遇到的情況,對可能遭遇到的能量有更多的認識,並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,你也將會學到在處理自己生活時,如何更有效應用這股能量。

大自然贈與了生活其中的居民天生的適應能力,這讓動物能夠以特殊的方式在特定的地方生活。適應可以分為身體和行為上的適應,最基本的例子就是有些動物會長出豐厚的毛皮禦寒,而有些動物則是以遷徙來適應寒冷的氣候。

 

像是山羊這種動物,就具有在山區的環境生存的動態適應力。牠們的腿就是因此而演化的,使之可以更有力、更確實的抓住地面;牠們的紅血球也比較多,使其可以在氣溫較低的山區生存。透過學習這些圖騰是如何適應生存,有助於我們在生活中應用這些相同的原則。

 

本書共有五重目的: 

1. 幫助你找出你的自然圖騰。

2. 幫助你學習如何更有效的在生活中榮耀、協調和喚醒牠們的力量。

3. 幫助你透過圖騰的反射,發覺自身隱藏的力量和特殊性。

4. 幫助你將圖騰的技能和適應能力應用在你自己的生活環境之中。

5. 幫助你學習自然(物理、靈性和魔法)的語言,透過符號和預兆加以解讀,並在生活中應用其表達之箴言,藉此發展出對於所有生命以及更高力量的崇敬和尊重,並將生活掌握於自己手中。

 

真正的巫師與自然主義者都努力透過圖騰和儀式,將世俗的人類生活與大自然及靈性重新連結。動物的圖騰和自然的徵象能幫助我們超越一般、清醒的意識,如此一來,我們可以更容易與超現實的領域和存在相互協調。而第一步就是要了解,所有源自於大自然或內在心理的幻影和影像,在一定的程度上都是真實存在的。

對大多數人來說,最麻煩的就是解讀內心或是在大自然中的所見所聞。解讀、研究以及學習你的所見所聞有助於與之接觸。不要不加思索就接受某個自然圖騰,你需要進行一個確認的程序,在本書後續的章節中,你將學會該怎麼做。

 

也不要只因為某個圖騰看起來不如你想的那麼有魅力或強大,就將之棄如敝屣。事實上,這個圖騰也許能讓你更合宜的掌握生活。有時候只有透過研究並探索某個特定圖騰,才能夠彰顯其特殊之處。請謹記,尋求自然象徵的特殊之處對你來說,就是榮耀祂的方法之一。

人類已經失去了與大自然韻律和規律之間的連結,因此使得現實的魔法也逐漸凋零。大自然無時無刻企圖要告訴我們,各種生命形式皆有值得學習之處。只要我們學會聆聽大自然,就可以破除自己原本陳腐的觀念,我們會發現,萬事萬物都有一種神奇的創意作為生命的動力,而這就是大自然想要教導給我們的真諦。

相關圖片

喚醒你的心靈圖騰

在許多宗教信仰中,皆提到了心靈力量的存在,以及其對於世俗身軀的幫助。

希臘人透過神諭對聖靈和神交談;非洲的布希曼人則從動物(如:羚羊和螳螂)的動作及活動發展出儀式及神話;美洲的原住民透過模仿動物的舞蹈和儀式,來建立起與靈性世界間的聯繫。這種對於靈性力量和它彰顯出來的各種形象的信仰是普世性的,而在許多社會中,最普遍的想法是,神靈時常使用動物或動物的圖騰,來與人類溝通祂們的出現目的和所扮演的角色。

 

在我們理性的現代社會中,總是對這樣的可能性嗤之以鼻。但神靈──不論是以聖人、天使、祖先、仙女、精靈、惡魔,甚至是動物圖騰的形式呈現──充滿了我們古老的神話和典籍之中。若是有種信仰如此的普遍,那我們最好給它一點信心。

從相關的敘述我們可以發現,神靈的多樣性就如同我們每天遇到的人一樣有千百種,並且各司其職。祂們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自己與生俱來的能力,讓我們能夠掌握自己,並保護自己,而其能量則有助於治療、啟發和成長。

 

神靈時常以動物的形態出現,許多古老文明都試圖透過研究自然,以了解超自然的世界,神祇們也時常被描繪成動物的形貌。而在本書中,我們將會檢視自然如何以動物之姿,將世俗與靈性的世界連結起來,我們將會驗證動物身上的象徵和神祕涵義,並了解牠們在對我們說什麼悄悄話。

圖騰可以是任何你覺得與自己生活息息相關的自然物體、動物,或任何現象及能量。在本書中,我們著重於以動物面貌呈現的心靈圖騰,若欲了解靈性的領域是如何彰顯在你的自然生活中,那麼你就必須好好研究動物圖騰。

 

我們可以透過動物圖騰或牠們的形象來了解自己以及無形的世界。我們不需要認定這些形象或圖騰是什麼偉大的智能,但在其背後確實有一股原始的力量,透過這些生物在看顧著我們或顯露於我們之中。這股原始力量有其特質及特性,並且會透過動物的行為和活動展現出來。

 

巫師藉由動物圖騰將世俗的人類生活與大自然、神靈重新連結起來。動物的圖形有助於巫師跨越知覺意識,如此一來才能更容易與虛無飄渺的世界同步。探索、研究,然後學習如何與你的動物圖騰融合為一,就能夠在需要的時候召喚它的能量,你將透過動物與特定的古老力量接觸,進而更有效了解自己的生活。當你榮耀圖騰的時候,其實就是在榮耀其背後的精神──那是一種透過動物的圖騰和形象與你溝通的具體力量或特定神靈。

古代的祭司使用動物圖騰協助自己與神靈世界面對面交流,他們會透過姿態、服裝和舞蹈來模仿動物,並據此創造出儀式,透過動物喚醒並分享存在於這世上的能量。動物因而成為了一種圖騰──一種能力或魔法,同時也是某種特定能量的象徵,而當透過圖騰將牠們喚醒並加以榮耀時,那股原始的能量就會被釋放至生命之中。

 

你也可以學會如何取得這份能量,藉此,你可以開始學習大自然的語言,並探索祂的秘密。首先你必須要找出你的動物圖騰為何,有些技巧有助於找出自己的動物圖騰,這些技巧基本上都很簡單,只需要集中精神,並發揮想像力即可。

很多人都認為想像力代表不切實際,只有事實才有價值和意義,但其實想像力是心智用以創造與處理圖像的能力,而正是此種能力讓我們得以探索其他的領域,幫助我們進行心靈治療、發現失落的知識,並開啟更深遠的願景,甚至做出預言。

 

透過創意的想像,我們開始看到一股精神能量環繞並影響著世俗世界。我們認為想像是一種超越一般感官世界的真實型態,我們可以使用創意的發想創造一種新的知覺、一種全然不同色彩和型態的體驗,這會引發更高階的靈感和直覺,讓我們進一步了解自己的生活,以及影響生活的精神能量。想像是連結精神創意世界的工具,可以幫助你找出自己的心靈圖騰,並在生活中喚醒這股能量。

當你開始尋找並認同你的動物圖騰時,就可以更有效了解自己的生活,你將能發現自己的獨特性,也能用一種嶄新的觀點看現實世界。你將會發現自己被一種新的靈感所充滿,在生活中也變得更加有創意。越是了解你的圖騰,你就會越了解自己。

「spirit Animal 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你的動物圖騰是什麼呢?

(從你最有興趣的動物以及這樣的興趣是什麼時候開始的,來探索你的動物圖騰。使用下列的問卷幫助你找出你的圖騰可能是哪一種動物。)

1. 你是否總是對某種走獸或飛鳥特別著迷呢?(我們會受到最能與我們產生共鳴的動物所吸引,而那些使我們著迷的動物,必定有值得我們學習之處。)

2. 當你去動物園的時候,最希望看到,或最想第一個看到的是哪種動物呢?(對孩子來說這格外重要,孩子們的心胸較開闊,因此更能夠認同那些對他們來說很重要的動物。)

3. 當你身處在大自然之中,最常看到哪一種動物呢?你曾在野外遇見過動物嗎?(不論在都市中還是野外,我們所遇到的動物都是具有特殊意義的。最起碼我們可以從牠們身上學習到,在該環境中要如何生存。)

 

4. 目前世界上你最感興趣的動物是哪一種?(我們對於動物的興趣是會改變的,通常我們會有一、兩種這輩子最喜歡的動物,但當你需要向某些動物學習牠的某種特性時,這些動物也會突然顯得特別重要。)

5. 你最害怕哪一種動物?(基本上,我們必須要學會與害怕的事物打交道,當我們這麼做的時候,這就成為了我們的力量。有些巫師認為,恐懼會以動物的形態出現,只有我們願意勇敢面對時,才能把將牠們的力量〔魔力〕,從阻力轉化為我們的助力。這類的動物可說是一種陰影圖騰。)

 

6. 你是否曾經被動物咬過或是攻擊過呢?(從過去的例子來看,如果巫師從動物攻擊中倖存下來,該動物會被認為是巫師的心靈圖騰,而攻擊是為了要測試巫師操縱該動物力量的能力。)

7. 你是否曾經夢到過動物,或是有些動物的夢讓你難以忘懷?(如果這樣的夢重複出現,或是夢中出現的動物都是相同的話,那就非常重要。孩童常常會做動物的夢,我們應該要多加注意,因為這通常反映出了孩子特定的心靈圖騰。)

相關圖片

動物圖騰的基本常識

動物圖騰的名稱百變,包括心靈動物(spirit animals)、力量動物(power animals)、圖騰幫手(totem helpers)等等。不管人們怎麼稱呼它,其中必然具有下列特定的信念:

1. 每種動物都有強大的精神力量。

2. 此種精神可能是出自於動物本身,或是一些「存在」使用動物的形象,向人類世界傳遞訊息。

3. 每種動物都各有其長才,研究這些不同的長處,將顯示出你在生活中可以發展出何種魔力、魔法和力量。請謹記,每種動物的優點皆各有千秋。

 

4. 跟隨你一輩子的力量動物都是野生的,而非馴養過的動物。雖然也有些例外,不過即使是這些例外,通常也只是與真正的力量動物之間的連結而已。

例如,人們可能會把狗或貓當作圖騰,牠們具有各自特殊的魔力和力量,但與野生動物相較之下,家居動物通常只是其溫和版本而已。狗可能作為狼、土狼或任何野生犬科動物的連結;而貓則可以連結至野生貓科動物,像是黑豹、獅子、老虎等等。對許多人來說,以馴養型態的圖騰作為開始,其實是打造基礎的一種方式,讓自己在未來的某一天,可以掌握並更有效的運用其真實的力量。

 

5.是動物選擇人,不是人選擇動物。許多人認為,他們可以自行挑選想要對話的動物,這是人的自我在作祟。人們會選擇自己覺得最迷人、強大的動物,而非與自己調性一致的動物,這樣的結果是徒然且時常令人沮喪的。沒有哪一種動物比較優秀,每種動物的魔力都是獨一無二的。全然發揮老鼠的魔力,要比笨手笨腳、成效不佳的操控老鷹魔力來得好多了。你會從進入你生活的動物身上,找到成功之道。

(當我大概四歲的時候,狼的神靈找到了我。當時我與兩個哥哥,和一個小我兩歲的弟弟睡在同一個房間。那個晚上,我爸帶兩個哥哥去看球賽,而我跟弟弟獨自在房間睡覺。

我躺在床上,看到牆上出現一道光。在朦朧中,一名老婦人和一頭狼走入房間之中,我開始尖叫、大喊,我媽媽嚇得從走廊一路跑進房間。而當我告訴她狼和老婦人的事情時,她只是笑了笑,幫我掖了掖毯子,說我只是做了個噩夢。但我知道那不是夢,因為老婦人和那頭狼正站在我媽媽身後三呎處。她要我冷靜下來,對我說繼續睡吧,因為她不想要吵醒我弟弟湯姆,然後她就離開了。

她前腳才剛離開,那個老婦人和那頭狼就更逼近過來了。雖然他們看起來都和善微笑著,但對當時的我來說有笑沒笑都一樣。我再次大喊著要媽媽,她打開了門,再次試著告訴我房裡什麼人也沒有,我只是在做夢而已。這次她叫我到她床上去睡,告訴我說:「在那裡他們就抓不到你了。」但她的話一點效用都沒有,因為那個老婦人和那頭狼跟著我們進到了媽媽的臥室了!我只能把被子拉到頭上,試圖假裝他們不存在。

從那時起,我就常常看到那頭狼,偶爾也會看到那名老婦人,她說她是我奶奶。後來,我越來越習慣他們的出現,卻再也沒跟別人提起這件事,因為我知道沒有人會相信我。直到好多年以後,我才能夠將一切拼湊起來,終於了解到他們是誰、是什麼。時至今日我仍會遇到那頭狼,不僅僅是在我的夢中而已,有時也化作環繞在我周遭的靈性存在而出現,而我在野外也時常會遇到野狼。)

 

6. 你必須與圖騰建立起一種關係。與牠們的溝通需要尊重,你必須了解牠們的觀點,動物不會馬上就與你熟稔起來,牠們必須要先知道可以信任你,以及你的極限在哪;而你也必須要學著信任牠們、知道牠們的底線在哪裡。這一切都需要時間、耐心和實作。

 

7. 若要有效掌握自己的生活,就必須要榮耀圖騰的魔力。你越是能夠榮耀牠們、在生活中越是重視牠們,牠們就會變得越強大有力。你可以透過一些方法去榮耀牠們,並且讓牠們更加融入你的生活,像是:

‧掛上牠們的圖片

‧繪製牠們的畫像

‧儘量的閱讀或去了解有關牠們的一切

‧購買有你圖騰的圖形、雕像或是小硬幣,並將之當作禮物送給朋友。這些小東西都可以提醒你,你的動物圖騰的力量和精神。

‧為野生動物組織貢獻時間和金錢。

‧透過舞蹈來榮耀你的圖騰也是一種強力的連結方式,你可以學習、模仿其行為,如果你的圖騰是烏龜的話,就學著像烏龜一樣的慢慢爬行;如果是獅子,那學著就像獅子般低伏;如果是飛鳥,就模仿牠的跳蹬或飛翔。最重要的是,讓動物在你的想像中生活,在你需要的時候使用圖騰的特質,並將自己視為動物圖騰。請謹記,想像力正是你與圖騰間的真正接點。

 

8. 一旦你學會操縱力量動物的魔力後,就可以開啟一扇連結其他動物世界的大門。一個人不僅只擁有一種圖騰,每種圖騰都可以教導你或是在你生活中加入一些特殊的元素,與你的力量動物互動,可以幫助你與其他的圖騰結盟。如果你需要更強大的力量時,你就可以召喚熊的形象,並獲得牠的力量;而若你需要速度,可以與印度豹的能量接觸。透過你的力量動物,你可以學會與其他動物及神靈建立連結,或是轉化成牠們的形象。

 相關圖片

9. 雖然在你的生活中,可能有一種或數種圖騰是特別強大、伴隨著你一生的,但其他的圖騰也有其重要性。你可以每天更換不同的圖騰,或是利用某種特定的圖騰幫助你度過生命中的難關。有的圖騰可能會突然出現,然後伴隨你幾年的時間;也有些圖騰可能只在你發揮創意的時候才會出現。在生活中的不同領域,你很有可能會擁有不同的圖騰。雖然圖騰是沒有數量限制的,但關鍵在於,你必須至少與一個圖騰保持全面性的緊密接觸,這可以拓展你的意念,並讓你更容易與其他的圖騰相連結。

在我小的時候,貓頭鷹常常進入我的夢中,而到了大概十二歲的時候,我就越來越少夢見貓頭鷹了,在我高中畢業之前,貓頭鷹就不再入夢。然而幾年後,我再次夢見了貓頭鷹,我問牠去了哪裡。 

「我無法停留在封閉的心裡。」我困惑的看著牠,我很確定牠笑著回答我說:「我會靜靜的待在你身邊,當你敞開心靈,解開捆綁你心靈的枷鎖,我就會回來。在過去幾年間,你需要其他圖騰的幫助更甚於需要我。」

接著我看到了貓頭鷹身後的動靜,看到了自從我成為青少年以來,曾多次造訪我夢中的大貓們──黑豹、美洲獅和老虎。接著,我又看到了一幅景象:我的父親,還有他對待我們幾個兄弟的方式,然後我醒過來了。幾年以後,貓頭鷹再次出現在我的夢中──但總是遠遠的、靜靜的──通常在這些夢中我都重回童年時代。

一九八九年時,我的好朋友──古安達•治癒之女告訴了我一些有關貓頭鷹的知識。我熱淚盈眶、喉嚨哽咽,內心浮出的是死亡和葬禮的景象,我知道我的父親就快要死了。兩個月後,我父親死於癌症,再一次,貓頭鷹又時常出現在我夢中了。

 

10. 不同的人可以擁有相同的圖騰。我知道有許多人都掌握了狼的魔力,雖然每個人的運作方式具有相同的要素,但也有不同之處。狼的原始力量和精神在每個人身上彰顯出來的方式都是獨特的,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,圖騰所扮演的角色也會因為個人而有所不同。

有著親密關係的人們可能會擁有相同的圖騰,該圖騰因此會成為一種引導,讓彼此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、充實。圖騰雖然會連帶看顧你的伴侶,但共享圖騰並不僅限於伴侶之間,心靈治癒和冥想團體通常也會擁有相同的圖騰照看著他們的活動。

我跟我太太都擁有狼的圖騰,但在個人層面上,牠對於我們兩個人各有不同的效用;而在我們互為伴侶的層面上,也有不同的作用。幾年以前,我跟我太太在我生日的時候,去北安大略進行了一趟獨木舟之旅。在我生日的那天半夜,我們不約而同被遠方的狼嚎喚醒。

事實上,在每年的那個時期,是很少會聽到狼嚎的。但是在那天晚上,狼嚎聲此起彼落持續了一整晚,每一次狼嚎聲響起時,都是來自於不同的方向。那真是我所收到過最棒的生日禮物之一了。

還有一次,我們又去了卓越國家森林(Superior National Forest),希望可以親身接觸狼圖騰。這幾年以來,許多人走訪卓越,但是都不曾遇見過狼,但我們認為,如果狼真的是我們的圖騰的話,那麼我們應該要有信心去嘗試看看。而正當我們失望的準備離開營區時,一隻美麗的狼從樹間出現,站在距離我們約三十呎處。牠轉過身來,盯著我們,目光在我們身上停留了許久,接著我們看著牠在樹影中穿梭,然後再次默默消失在樹林之中,留下又驚又喜的我們。

「spirit Animal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遇見你的動物圖騰

下面的實作將有助於遇見你的動物圖騰,我們將會使用創意想像,更有效的將動物王國在你面前展開。不需要擔心那會不會是你捏造出來的,你能想像出來的動物,必定對你具有某種特殊意義。

在進行實作的時候,你必須放鬆,並且摒棄任何先入為主的觀念。讓動物圖騰自行出現,讓牠選擇你,而不是你選擇牠。請謹記,圖騰對你來說必定具有象徵性的涵義,你越是能夠從中學習,並深入思考牠會如何反映出你的生活,就越容易取得這份能量。

在像這樣的活動中,很多人都會對於該如何解讀出現的意象而感到困擾。你的自然圖騰也許會是飛鳥、哺乳類動物,甚至是昆蟲或爬蟲類。解讀、研究並學習你的自然圖騰可以促進你們之間的聯繫。別不加思索就接受圖騰,想像力是一種神奇的工具,但如果沒有善加利用的話,很容易就會產生誤導。你必須要進行一項簡單的圖騰確認程序:

■你有什麼感覺?

■牠讓你產生怎樣的情緒(情感)?

■你過去對這種動物感興趣嗎?

■牠讓你聯想到什麼?

■你的內心深處有什麼感受?

 

不要因為圖騰不如你預期的迷人就隨便拋棄牠。事實上,這樣的圖騰可能反而更適合你,但在對其特質和特性做更進一步研究或探索之前,你都無法得知牠是否適合。使用本書中的事典協助你,但不要因此受限,你可以自行去探索,尋找該圖騰的特殊之處、可以如何應用在生活之中,這都是榮耀牠的方法之一。然而第一步必須要開啟溝通的橋樑,以了解真正的動物語言。

若是在你研究、探索後,仍無法找到圖騰的應用,就再次進行上述的確認程序。如果你的圖騰長有獠牙,或是讓你感到恐懼的話,就從實作中跳出來。不需要擔心受到傷害,你可以隨時結束實作。在這個活動中,你可以隨心所欲去體驗、感受,圖騰要告訴你的是,關鍵的一刻必定會到來,而你將能掌握那個時刻。 

 相關圖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翔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